党建动态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做客南科大畅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未来的发展
2021-12-10     |     浏览量:363

2021年12月3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及南科大讲堂暨人文名家系列专题讲座在我校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为我校师生带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未来的发展》专题辅导讲座。

031638529620146081.jpg讲座现场

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市教育局代表,我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院系、中心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首届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031638529754656198.jpg林毅夫作报告

林毅夫用丰富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世界为什么会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为什么我国要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表示,今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是中国快速发展引起的,中国的快速发展使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导致整个世界的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有赖于中国的继续发展,才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和平的、稳定的格局。

他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拥有全世界供应链最完整的实体经济,在传统产业上有后来者优势,还可以利用引进消化吸收作为再创新的来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背景下,产品技术研发周期缩短,投入以人力资本为主,而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本,也有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因此在新经济上具有换道超车的优势。只要把中国未来的比较优势继续利用好,并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和对外开放,继续建设好有效的市场,同时发挥政府的有为作用,把硬的基础设施和软的制度完善跟上,中国一定会实现民族复兴,也一定能够构建“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他勉励南科大师生发挥科学研究的才能,以实际行动努力回答“钱学森之问”,抢抓中国后来者优势跟换道超车的优势,把这个优势变成现实,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格局的重建贡献南科大力量。

031638529792744083.jpg李凤亮书记讲话

李凤亮主持讲座。他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林毅夫教授的讲座,就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重要举措。这场讲座,不仅是一堂让全校师生拓展视野、提高站位的形势辅导课,更是一堂为学校发展建设出谋划策的专家指导课。全校师生要深入了解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论断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原因,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并将全会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好南科大第二个十年新征程的赶考之路。

“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在经济学领域得诺贝尔奖”“新冠疫情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深圳如何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对新时代青年未来择业有什么建议”“你如何看待经济发展中的‘修昔底德陷阱’”。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林毅夫一一耐心解答。

031638529835497545.jpg鲁春副校长为林毅夫教授颁发“南科大讲堂”证书

互动交流后,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为林毅夫颁发“南科大讲堂”证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跃红主持提问环节并作总结。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林毅夫教授的讲座,具有大视野、大情怀,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事例详实、精彩生动,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总书记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论断、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原因,更好地看清楚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赋予了南科人思想的力量、行动的方向和奋斗的激情。南科人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锚定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力量。


采写:朱增光、周倩慧

摄影: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