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微治理”进行时 | 财务部:打通财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1-10-10     |     浏览量:168

开栏的话:我校在新十年再出发之际设立“基层治理创新奖”,旨在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见效,激发各基层组织治理创新意识,注重精致管理、精细服务和精简节约,带动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微治理”进行时》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我校财务部结合有关规定,夯实责任、划分出19项具体清单,聚焦师生员工在财务管理业务中“急、难、愁、盼”的真实需求,多举措提升财务服务办事效率。

图片1.png财务部工作人员为新生办理相关业务

 

编制工作指南:提升财务管理效率

在科学梳理业务实际操作流程的基础上,财务部专题制定南方科技大学预算编制工作指南和操作手册,以快速解答各单位相关业务人员“需要知道”和“想要知道”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最新政策和制度进行层层筛选、抽丝剥茧,将预算编制过程中的重点及要求进行提炼,进一步明确预算工作流程,通过流程图等简明易懂的方式帮助业务人员尽快了解预算管理工作的重点,高效开展预算编制工作。  

财务部聚焦师生关切的科研经费管理流程,历时半年完成了《专项经费财务工作指南》编制、印发工作。指南内容翔实,实用性强,涵盖科研经费管理的全流程,打开手册就能快速精准地查询到经费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解答。手册汇集了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法规和学校财务制度的重点和要点,能有效帮助新入职教师理清工作思路和步骤流程,打通财务部与院系间的“最后一里路”,提升财务管理效率,使得科研经费服务工作等更为贴心、舒心和暖心。

 

服务前移线上: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财务部进一步简化财务报账标准和附件等要求,将其嵌入网报系统,将服务前移至线上网上报销平台,上线24小时智能在线服务问答机器人小Q,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为提高报账人员的报销效率和质量做好服务。

财务部还联合相关部门整合资产处置申请表单,完善资产处置审批流程,延长资产处置公示,创立资产调剂线上和线下平台,打造南科大资产“跳蚤市场”,最大限度的满足各单位教职员工“急、难、愁、盼”的资产需求,同时提高资产和资金的使用效益。

 

普及财务知识:多渠道进行财务服务宣传

财务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财务服务宣传,为师生普及学校财务管理业务知识。财务部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专项经费使用如何更清晰?你的必备神器来啦》等业务知识专题推文,面向所有院系课题组派发纸质手册600多本,畅通学校财务管理信息渠道。

 

 

供稿:财务部

通讯员:肖利猛

编辑:劳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