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10-11     |     浏览量:224

2021年10月11日,我校在会议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作专题辅导报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主持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代表、各学院院长、各类人才代表以及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8490900d072f7134c8e1b503def3fac.png会议现场

111633964213420101.jpg李凤亮主持会议并讲话

2299200ab65dea939d46d0691700a65.jpg 张林作辅导报告

张林在辅导报告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新时代深圳人才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担当等作了深入解读。他表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明确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在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人才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作了全面部署。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要把人才工作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结合起来,把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祖国强盛的关键变量结合起来,形成人才工作的新态势。

张林指出,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期待南科大在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探索构建一个备受认可的学术共同体和人才评价体系。”张林分析了战略科学家的特质,表示期待南科大进一步回答“钱学森之问”,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作用,高质量建设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出战略科学家和拔尖创新人才。

张林表示,深圳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有强大的产业链基础;围绕深圳正在形成世界顶尖高校集群;深圳可在人才、科研等方面探索更多改革示范机制。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赋予深圳新的历史定位,深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张林期待南科大教师,立足大湾区,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进行大谋划大思考;做大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造福人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培养更多国家民族需要的人才。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学校下一步人才工作作出部署。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过往,要从以往党的人才工作中汲取经验;面向未来,更须为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作为深圳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南科大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坚持理念引才、待遇留才、事业育才、文化润才,一批国际化高水平人才汇聚成长。学校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领导全校人才工作,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不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李凤亮表示,南科大下一步的人才工作一要在“引”上拿策略,紧紧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重大历史机遇,引才聚智,努力构建高水平创新人才高地;二要在“留”上出实招,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微治理”改善,提升治理效能,保障人才专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三要在“培”上想办法,打造行列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战略科学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卓越工程师、掌握原创硬科技的创新企业家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四要在“用”上给舞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部署,为人才提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舞台,充分释放创知、创新、创业活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了学习会,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都有了更明晰、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深圳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将牢记党和国家嘱托,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和南科大教师,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努力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以更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化学系教授徐晶表示对深圳成长为新时代的世界级人才高地充满信心。他说:“国家省市给了青年人才非常多支撑,让我们有舞台可以施展,快速成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牢记报国使命,踏实静下心来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树仁书院学术副院长蹇林旎表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科研教学实践中,将更加专心做事、真心育人、诚心做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初心,为国家与时代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采写:劳湘雯

摄影: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