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微治理”进行时|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聚焦师生需求送上“三心”服务
2021-10-14     |     浏览量:276

开栏的话:我校在新十年再出发之际设立“基层治理创新奖”,旨在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见效,激发各基层组织治理创新意识,注重精致管理、精细服务和精简节约,带动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微治理”进行时》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南科大行政服务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行政服务中心今年7月完成二期场地改扩建,增加6个窗口、2个部门、3个大类和20余项业务,新增母婴室等空间设施,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顺心、用心、贴心”的服务不断提高师生办事的体验感、满意度。

11.jpg

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窗口


13项行政服务“一窗通办”

针对行政事务比较繁杂,涉及相关部门业务交叉衔接较多的问题,在前期运营的基础上,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一窗通办”综合受理模式,将党委组织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总务空间办公室、校园服务办公室、财务部等5个部门业务整合到综合窗口进行受理,实现13项行政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平均每天窗口办件量提升了52%。办事等候时长从原来约20分钟减少到10分钟,让师生“少跑腿”“少等候”,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

 

深研师生需求简化办事流程

行政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校内调研,定期召集业务归口单位进行流程梳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共同精简业务办理流程。在二期建设过程中,中心共梳理了50余项业务,并协同业务归口部门对入职、离职、退宿、防疫物资申领等10余项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例如入职这一业务,境内疫情低风险地区新进教职工从须测多次审核和核酸检测,到结合上级规定简化,境外新进教职工的集中医学观察政策也进行优化调整,相关手续办理地点从两处到只需进一扇门,办理时长从30分钟简化至10分钟,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开展多功能贴心“微服务”

针对一些师生不了解办事流程或有特殊的困难,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专业的咨询、引导服务,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一对一咨询和办事指引。为节省排队办事时间,对于一些可以机器协助的流程,中心引进了自助联创打印(复印)机、自助在职证明打印机、校园卡圈存机、财务投单机等多台自助设备,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同时,中心也在自助服务区域内设置了详细的办事流程和设备操作指南,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2.jpg 自主服务区

中心还与学生自主创办的致仁咖啡社合作,为师生提供咖啡服务,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师生在等候的同时,也可品味南科人的原创咖啡解乏。此外,中心联合校工会设立母婴室,为女性教职员工创造一个私密、干净、舒适的空间环境。中心还为师生提供自助饮水、急救医疗用品、应急口罩、自助充电宝、爱心伞等,营造南科有爱的舒心环境。

33.png 左:母婴室,右:母婴室迎来第一位“小客人”

以“微治理”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南科人一直在路上。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聚焦“微服务”,全方位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服务好师生的点滴之中,给全校师生带来更加满意的服务体验。

 

供稿:行政服务中心

通讯员:曾舒怡、钟宝欣

编辑:劳湘雯